close

李世石讓阿爾法狗崩盤的“神之一手”你看得懂嗎

三連敗後,李世台中產後護理石終於扳回一局,傳說中“神之一手”被大眾贊不絕口。連續四場比賽,柯潔都在網站掛盤講解。看完這一場,柯潔說:“綜合李世石對AlphaGo的勝率以及我對李世石的勝率,我想我對AlphaGo的勝率大概在六到七成。”

▲李世石贏棋心情大好。新華社發

▲李世石與AlphaGo第四局棋譜(AlphaGo執黑)

李世石臉上露出瞭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久違的笑容,在連續三盤輸給AlphaGo之後,在很多人不再對他抱太大希望的時候,李世石憑借著出色的發揮和“神來之手”擊敗AlphaGo,為職業棋手挽回瞭一絲顏面。

賽況:白78“神之一手”獲贊

人機大戰是近一周來最熱門的體育新聞,隻可惜前三盤較量,李世石總是失敗的一方。昨日,AlphaGo與李世石的人機大戰五番棋第四局在韓國首爾進行。李世石中盤擊敗AlphaGo,扳回一局。雖然1比3的比分已經無法逆轉,但本局的勝利對人類來說意義重大。尤其是在這位韓國棋手堅毅地落下白78挖時,在幾大網絡平臺解說的嘉賓都贊不絕口,世界冠軍古力甚至認為李世石這一手堪稱:“神之一手”。

▲被贊為“神之一手”的白78

“我覺得當時那是我惟一可以選擇的下法,所以我在困難中下出瞭那一手。我也很感謝大傢對這一手棋極高的評價。”李世石賽後說。

隨後,李世石在白82又出好手,此前被認為沒有什麼漏洞的AlphaGo開始犯錯瞭,至黑93之後,AlphaGo似乎崩潰瞭,其招法低級而毫無意義。官子階段,AlphaGo表現得也不再像之前幾盤那樣滴水不漏,幾次犯錯。中國圍棋等級分第一人柯潔在解說時直言,“黑棋沒法下瞭!”

再度紊亂的AlphaGo行棋慘不忍睹,至180手時認輸,而之所以與李世石纏鬥到180手,據說是因為計算機的程序所致。計算機要等到過瞭180手,認為自己勝面在10%以下時才會認輸。

自評:李世石要求下一盤執黑

當AlphaGo認輸的那一刻,曾經獲得過18個世界冠軍頭銜的李世石的臉上終於露出瞭笑容,這是李世石之前沒有過的笑容。

現場觀戰的棋迷也給予瞭李世石足夠的尊重,掌聲持續三分多鐘。

“我不能說自己沒有心理壓力,但是我還是要去努力比賽,每次比賽我都是很享受的。老實說我並沒有過多的心理壓力。”在贏瞭一場比賽之後,李世石的心態也放松瞭下來,要知道,在0比3之後李世石曾說,“我從來沒有這樣感到過緊張和壓力。”時隔一天,李世石已將說過的話完全忘記瞭。

李世石雖然已經無法獲得谷歌給出的100萬美元贏棋獎金,但他已經向世人證明瞭AlphaGo並非無懈可擊,人類仍然可以戰勝機器。“如果又輸的話,我會覺得非常抱歉。”李世石賽後說出瞭自己的真心話。在贏瞭第四盤棋後,李世石信心大增,他甚至提出自己在最後一盤比賽中要執黑與AlphaGo過招,“我這次執白贏的,我想執黑也贏AlphaGo一次。因為AlphaGo執白時表現更出色。我希望最後一場執黑對陣AlphaGo。”

對於這樣的問題主辦方積極回應:“可以啊,我認為沒問題。”李世石對於這樣的答案表示感謝。

旁觀:柯潔稱自己勝率超六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

連續四場台中產後照護比賽,柯潔都在網站掛盤講解。當看到李世石下出妙手、AlphaGo出現問題時,柯潔說:“電腦崩瞭,出現Bug,AlphaGo還是有破綻的,經常出現奇怪的棋。”柯潔認為,不可神化軟件,“這樣跟我挑戰不夠格,人類職業棋手經過此役挽回顏面。”

其實在李世石輸給AlphaGo的第一盤比賽中,柯潔就曾發微博稱,“就算AlphaGo戰勝瞭李世石,但它贏不瞭我”,到李世石0比3落後,柯潔表示應該3個職業棋手對陣機器更合理。昨天,柯潔再一次將第一盤時說過的話在微博上置頂,“真的出瞭一口氣,現在可以泄氣,我上未必會輸,此前有人說我裝。”

柯潔分析說,計算機一直在躲避,害怕打劫,避免復雜化。“現在下的話,我至少六成把握台中產後護理中心獲勝,找到它的規律後,很容易攻破其程序。”柯潔表示,第四盤棋李世石的發揮堪稱完美,“這也證明AlphaGo並不是無敵的,也是有漏洞和缺陷的。AlphaGo的一些招法可以借鑒,但並不是最好的。”

其實,在李世石接連輸給AlphaGo之後,外界有一種聲音,無論是業餘棋手還是職業棋手,與這樣高水平的智能機器下棋有助於提高自己的棋藝,柯潔卻反問:“又能長多少呢?”

柯潔說:“我們必須承認AlphaGo擁有超一流的實力。不過,李世石今天贏瞭它之後讓我的信心也更足瞭,綜合李世石對AlphaGo的勝率以及我對李世石的勝率,我想我對AlphaGo的勝率大概在六到七成。”

研發:找不出AlphaGo問題在哪

李世石贏瞭,不僅收獲瞭掌聲,同樣也獲得瞭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的贊許,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,他甚至7次祝賀李世石贏得瞭比賽,“我要祝賀李世石的成功,他證明瞭自己是一位偉大的對手。他是一位出色的選手,他的發揮非常好。”哈薩比斯認為,這次比賽本身的意義更多的是測試AlphaGo,並幫助它進一步提高,“我們來到這裡就是要測試AlphaGo有什麼弱點,而李世石就是這樣的天才,我們喜歡發現AlphaGo的弱點,然後才能進一步提升它。”

在AlphaGo輸掉這盤棋之後,哈薩比斯顯然也意識到AlphaGo出現瞭Bug,而且這個漏洞很可能已經被職業棋手抓到,“我們不確定發生瞭什麼,我們會回到英國分析數據,然後看看能不能改變這樣的狀況。”哈薩比斯坦言很難判斷AlphaGo的一些失誤,究竟是著眼於全局的正確棋著還是錯誤判斷。

在此前的幾盤比賽中,包括棋聖聶衛平在內都認為AlphaGo沒有出現過什麼失誤。一些計算機專傢也表示,AlphaGo的下棋“思維”與人類完全不同,機器更多的是判斷全局,每一步棋都是為最終的勝利而服務,它的每一步都是為瞭提高自己的勝率。但這一次失利,AlphaGo出現瞭什麼問題?就連哈薩比斯也不能給出答案,“我想我們還需要去研究,畢竟AlphaGo的棋是好是壞都要根據結果去判斷,這一次輸掉比賽,證明AlphaGo的選擇和判斷出瞭問題。”

撰文/新京報記者 田欣欣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asmv2mh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